朽木—被雨果坑害版

让广阔的寰宇接纳你,确你为果实的馈赠者,季节的统管人。

关于吴起和熊疑

吴起这个人越深入了解,越佩服。

《千古名将英雄梦》说他是个伟大的殉道者,因为这是法家的宿命,法治是要用鲜血铺路的。

虽然这是事实,却未免太过理想化,韩非用这句话可以,他不行。

具体原因我也说不清,只是感觉。

但显然他没那么绝情,我也不想再用功利这样的词来形容了(当然这个词显然很贴切),还是说他实际吧。

我五年级的时候看了朝闻道,那时候还小,什么事都不懂,但当时的我竟没有对丁仪生出一丝一毫的嫌恶,反而有了这样一种想法:如果可以的话,我也愿意成为这种人,为了自己一生的追求而不顾一切。

现在想想当时我的想法太可怕,明明当时的我还是个孩子啊。但是我是不会改变这种想法的,现在也是。

夸父追日是很荒唐的,人再怎么样也不可能追上日头,但是我想,让他再来一次,他肯定不会后悔。

能拥有一个可以让自己不顾一切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,这已经是一种幸运了。

朝闻道,夕死可矣。





但如果只凭“实际”这个词,还远远不足以概括吴起。

因为他的死法很“浪漫”。

我想这在之后的封建社会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了,只有在那个浪漫的,诡谲的,风云变幻的战国才有可能有这样悲壮的死法。

真的,这反而使我更好奇熊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了。

这种大才,一般的人是用不了的。

怕他跑路,怕他通敌,怕他谋逆。

当然,我在知乎上把这个归结为熊疑的现实需要,ssr谁不爱。

但熊疑又用了什么手段,能让吴起甘愿为他赴死?

固然,为了变法是一回事,但吴起难道就不能再次跑路,去别的国家继续吗?

武将在自然情况下,命一般都很长的。(除非上天看见你开挂了,强行封号)

其实吴起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重情的人,只是他的情感从来不属于女人。(?)

我说过,如果不是因为那档子事,他极有可能会老死在西河,迫不得已要离开的时候,他还哭了。

但,无论他对魏国感情有多深,他最终还是离开了,这是一个毫不意外的结果。战国嘛。

他对魏国的感情深,虽然有魏文侯的缘故,但是更多的还是对西河这块热土的眷恋。

但吴起在楚国顶多4年,(资治通鉴这么说的)很显然不可能是因为这块土地,楚国的士兵不可能比魏国的更爱他吧,毕竟我们也不知道吴起是不是还给楚国士兵吸过脓……

那就只有因为熊疑。

熊疑给了他梦寐以求的相位,这自然毋庸置疑,可是他假如从楚国跑路,这个位置就没人会给了吗?

这种级别的ssr,只有傻子才会把他撕了。

我向来不喜欢用感情去揣测历史人物之间的关系,通常是怎么厚黑怎么想(x)

但这实在是解释不通。

他们的确是因为共同利益联合在一起的,这种关系不像封建时代的君臣,我更愿称之为盟友关系。

能下定决心变法,这本身就很了不起。

更何况熊疑任命的是一个外邦人,而且还有过跳槽的前科,他凭什么认为一个相位就能够把他拴住?

可是就是这么神奇。

熊疑赌赢了。

这很难让我们不相信他们之间嗯,有感情。

两人之间,正是因为有感情才会彼此信任。

是彼此。

吴起变法变得那么轰轰烈烈,而且一开始就快刀斩乱麻,这说明什么?

说明他从一开始就没想过给自己留后路。

因为他知道,熊疑在他身后。



(行叭说了那么多,其实主旨就是一句话:我cp是真的!)

评论(16)
热度(63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朽木—被雨果坑害版 | Powered by LOFTER